close
這個單元算是荒廢很久了...
還記得上次只寫到當兵的第二天,其實不管第幾天,生活過的都差不了多少!因此僅用這篇簡單帶過,不多贅述..(嘻!其實是我偷懶啦...)

當兵不管第三天、第三十天或第三百天(對外島弟兄可能有差別!),過的日子其實差異不大。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夏令時間),老實講我都四點半就被隔壁床的同志吵起來了..因為這些神經緊張的大專兵,怕棉被蚊帳來不及折好,所以就提早起來折。可是因為太早起床,如果動作太大又會被班長飆..所以隨處都可以看到"頑皮豹走路"。大家可能很難想像:一堆大男生坫著腳、縮著身體,小心翼翼的折棉被跟蚊帳的情景吧!

刷牙洗臉完之後,部隊集合完就帶出去跑步,而跑步前會帶到集合場升旗及做暖身操(陸軍體操)。我們算是新的大專寶寶,所以以前的五千公尺已經被取消了,改跑三千公尺。其實跑這個距離是難不倒我的,難倒我的是那雙陸軍公發的白布鞋(Bad Boy)。為啥這雙白布鞋會難倒我咧?當過兵的男生都知道,那雙白布鞋完全沒有避震,穿起來的感覺其實就像腳外面多了一層塑膠皮罷了...跑起步來真的有夠難跑!不過我這雙強壯的雙腿,跑步還難不倒我啦...

跑完步,接下來就把部隊帶回去分配打掃區域,這可能是一天以來最輕鬆的日子。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分配完打掃區域,兩兩一組只要把打掃區域清掃乾淨,慢慢摸也沒啥人會來管你,除非你倒楣被逮到!其實因為打掃的範圍跟人員的分佈實在太廣,值星班長及排長鞭長莫及...你也許會問:他們這兩個值星沒空,其他班長總該有空吧?其實不然!其他班長資格深一點的,就回去士官寢室補眠;資格淺一點的,就窩在中山室等吃飯哨音響囉...

談到軍中吃飯,整人遊戲就有一籮筐!從帶部隊到餐廳這一路講起...軍中為了方便清洗碗筷,所以都是鋼碗鋼筷。這沒啥好稀奇的...稀奇的是,部隊的長官要求碗筷在部隊行進間,要用單手將碗筷靠在腰間,以求部隊動作一致。所以一到吃飯時間,就會看到一堆新訓的新兵戰士,右手拿碗筷放腰際、左手擺動、頂著光頭,努力唱著軍歌,往餐廳大步邁進的景象。

到了餐廳門口就直接進去吃飯了嗎?當然不!如果可以直接進去吃飯,我想新訓中心應該不需要這麼多幹部...部隊帶到餐廳門口,如果時間還早,新兵戰士就要有心理準備要唱軍歌唱到死!由於入伍受訓的時間正值秋老虎,南部的太陽真的大到會曬死人...雖然國防部三令五申要求三十二度以上絕對不可以操課,可是並沒有規定不能吃飯前唱軍歌,所以再熱也要唱。特別是如果兩個連隊同時在餐廳門口唱軍歌,那就給了兩個連隊的幹部有了整兵的理由.."唱的比隔壁連隊小聲"...繼續唱;"腳步太快"...繼續唱...不管怎麼做,總會有理由挑毛病!當整兵軍歌遊戲玩完之後,進餐廳還要喊口號喔....要喊啥口號咧?這個口號變來變去,不太一定..不過最常喊的就是"親愛精誠"...有時候也會喊"磨練到死",不過通常喊這句的時候,前面大概已經被磨練的快死了....

進了餐廳就可以吃飯了嗎?不不不...事情絕對不是我們這種尋常百姓可以想得到的!要不是我以前上過成功嶺,我想我真的很難想像...軍中的餐廳都是長板凳跟鐵桌...鐵桌是為了清理方便,長板凳我說除了可以比較容易整理之外,另外還可以用來整兵。因為部隊要求吃飯坐的板凳,也要前後標齊...因此只要有人稍稍不注意,那條線通常永遠對不直,另外如果班長想整兵,不管你對的再直,通常提著板凳、放下板凳的動作,在吃飯前要做上好幾十次!所以通常經歷過這些"康樂活動"之後,誰還吃的下飯...

軍中的餐通常就是四菜一湯加水果...水果最常出現的就是西瓜跟水果。西瓜在炎熱的夏天,是大家的最愛,不過如果不是打飯班,通常只能享用薄薄的一片...剩下的都到哪裡去了?打飯班可以多吃一點,不過還不到可以吃很多的地步!我曾經出過營部長官公差...營部長官在我完成工作之後,打開冰箱請我吃的就是我夢寐以求的西瓜...整個冰箱滿滿的都是西瓜....。另外,軍中還要求吃香蕉絕對不可以"以蕉就口"...一定要拿筷子將香蕉一段一段放到嘴裡吃...大家可以回家練習練習!

各餐中間的活動就是操課囉...
通常前半時期的新訓課程:基本教練、三角歸零瞄準、槍械基本課程、下午戰鬥教練、五百障礙練習;後半時期:帶出去打野外、打靶、攻山頭、或玩玩政治作戰、做些很蠢的事情(有空另外再寫一篇)。反正所有課程的目的絕對不是要你學會在戰場上求生的技能,而是要想辦法消耗這些年輕的新兵戰士的體力..不過我當兵的時候年紀已經大了...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體力可以消耗..搞到最後只剩下意志力!

另外,除了有一個晚上要寫莒光日記之外,其他時間就看部隊長官今天的心情了...高興的時候大家坐下來擦擦槍;不高興的時候,就不是擦擦槍可以解決...通常是刺刺槍。大家不要以為刺槍很輕鬆,如果是把整套一教習全部次完,然後反覆練習那還好,最怕的就是只做前進突刺...我曾經一個晚上一個半小時只刺過一槍....刺出去之後,那把槍就沒有收回來,直到一個半小時之後才收回來,結果兩隻手當場廢掉...不過,有趣的刺槍訓練,等我後面幾篇介紹到馬祖北高幹訓班的時候再來分享!

看完了我這個新兵戰士的一天...想想"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跑",果真是陸軍的最佳寫照!

老實說,算算我被操的日子比起同連隊的同學算是少很多了...由於,一開始就被抓去"偽造文書",所以被操的時間也少了很多。啥是"偽造文書"?我當兵的時候,新兵結訓的鑑測是採抽測方式,不過上頭規定各連隊仍要清楚記載訓練過程的成績。不過部隊這麼多人...這些成績記錄起來也是非常嚇人的。因此,我從一開始進到這個連隊,就被抓去當作寫字公差。每天寫本連隊的新兵戰士的各項鑑測成績、結訓證書。一路寫...到了結訓日終於全部寫完(其實是我有計畫的拖...還記得很多次部隊下午出去打野外,我都躲在房間裡面吹冷氣喝飲料!結果部隊從野外回來,我下去跟他們一起集合準備吃飯...就看到所有同志全身髒兮兮的...害我都不好意思了!)...

不過,幹了這些壞事是有報應的..而且是現世報!到底是啥現世報...請靜待下回分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利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