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時間沒有寫這個主題了...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段值得記錄的時光!
還記得上次提到從韋昌嶺營區離開,準備搭船前往我的駐地~北竿。
接下來,我就來說說第一次搭船的心情...


還記得當天傍晚搭軍卡車,一路經過基隆市區到了基隆港西三碼頭,經過層層安檢之後(機車的憲兵對我們的黃埔大背包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彷彿背包中有很多違禁品一樣,不過我總覺得他們是浪費力氣,因為新兵從新訓中心,一路到韋昌嶺都沒有機會到外面逍遙,怎麼有機會拿到違禁品咧!),同梯的弟兄也陸續進到了候船室找到位置坐下,先前一路玩笑聲不斷的弟兄的臉色都漸漸嚴肅了起來,整個候船室的氣氛也有那麼點凝結住的感覺


一直等到了返台休假的老兵上了船之後,終於輪到新兵戰士排隊上船,在上船前海軍弟兄正在發送餐點...因為這個時間剛好是吃飯時間(晚上八點左右上船...),匆匆領了餐點就扛著黃埔大背包上了船(當時搭的船是海軍運輸艦~新康艦 AP-525),我不知道這段路有多長,只是感覺大夥的腳步都異常的沈重!不知道是因為黃埔大背包帶來的重量壓的大家喘不過氣來,還是暫別台灣的氛圍濃郁的讓大家捨不得


一路隨著指示牌的導引來到"強艙"(這是最低等級的船艙代號..),一股濃濃的機油味夾雜著酸臭味撲鼻而來...真的令人發暈,很難想像一堆人要窩在這個地方十二小時(海軍弟兄開的比較慢,因為他們說反正開快一點,他們也不會提早退伍!反之,民船通常最慢八個小時會到!所以以前常常搭運輸艦返台休假,要坐船坐到半夜才會到...)。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床位...真的有點手足無措!強艙的床位是麻繩吊床上面鋪床墊,這是上下鋪的形式,從上到下共計有五個床位。剛剛提到登船的順序:老兵-新兵戰士...所以各位就可想而知:上鋪會比較搶手,怎麼可能輪的到新兵戰士去睡咧,雖然已經安排了各自的床位...(雖然軍方再三強調沒有老兵新兵之分...不過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誰敢自找麻煩!)因此就可以看到新兵戰士很認份的找了下鋪的位置..躺下吧!


說真的,不躺還好,一躺下問題又來了!躺的方位不對,會一直聞到上鋪的臭腳丫...身材短一點的還有機會與上鋪弟兄的屁屁做親密接觸....因此,連睡覺的方位都要配合上鋪來做決定。另外,睡下鋪的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床邊會有一堆上鋪弟兄的軍靴...如果鞋子沒啥味道還好..如果有味道..那就...囧囉!(遇到風浪大一點,下鋪的弟兄通常是最辛苦的一群,因為睡上鋪比較容易搖晃,暈船的可能性也比較高,如果暈船想吐來不及怎麼辦?頭一伸往下一吐...底下的每一雙鞋都可以分一點..超噁心的啦..我親眼看過,不過慶幸沒遇過!)


剛上船,當然一下子睡不著,只好把背包丟床上,然後拿著剛剛拿到的餐點找到之前熟識的弟兄一起邊聊天邊吃囉!還記得袋子裡面有:口糧、果汁及一罐溫溫熱熱的飯...當過兵的都知道口糧其實還不錯..不過有趣的是那一罐溫溫熱熱的飯!這是一罐牛肉飯罐頭...(我從沒嚐過味道,因為我不吃牛!)經過水煮加熱之後可以立即食用...不過沒嚐過也沒關係,因為看到同梯弟兄吃了第一口之後的反應...我很慶幸:我不吃牛肉!(難怪看到那些老兵都不拿餐點的...而是隨時注意船上海軍福利社開放的時間...)。好吧!那就啃啃口糧,上甲板看看基隆港風景吧,畢竟下次再看到這個景色最快也要三個月以後了....


到了晚上十點多,運輸艦的哨笛聲開始嗚嗚作響,岸邊的水兵解除了大纜繩,我們漸漸的離岸,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一個需要我們花費一年八個月時間換來一張退伍令的地方。


大夥兒在船啟動的同時紛紛上了甲板,再一次遠眺基隆港。終於,船一路來到了外海,四周圍暗的什麼都看不到,只好悻悻然的回到船艙休息。如果不強迫自己睡覺,第二天到駐地會遇到什麼狀況,我想我也沒辦法預測。所以再困難的地方,也要強迫自己睡...(不過後來才知道,我們能搭乘運輸艦已經算是德政了..許多前輩還曾經搭乘"LST開口笑(如下圖)"一路搖搖晃晃的到了馬祖,聽說搭開口笑原本不會暈船的,聞到大家吐的七葷八素的味道,通常都會開始暈船!)




就這樣,我們一路到了東引(本船次:先東後馬,就是先靠東引,後抵馬祖南竿...)....這個時候已經是早上六點多,上了甲板送走了同梯的學弟,接下來就換我們了....<待續>



1.這是基隆火車站...這是我進出次數僅次於台北及台中兩地的火車站。車站正門的左邊是一家速食店,那是阿兵哥收假集合的重要集散地,速食店的廁所也是更換軍裝的重要場所...哈!(大家比較不喜歡去火車站的廁所換衣服,因為廁所的隔壁就是基隆憲兵隊...返台休假最怕被記違紀,如果真的不幸被登記,那返馬之後就有得玩了..輕者軍紀再教育,好幾個禮拜不能休假,還要全副武裝出操;重者就直接關禁閉了...)



2.這是韋昌嶺的營區外...(相信很多馬祖當兵的朋友都對這邊有印象...)





3.運輸艦...又稱AP艦(返台假單又稱AP卡),也稱傷心運輸艦。525/526我都坐過,狀況沒有太大差別...不過後期就全部改搭乘民船(金門快輪、台馬輪、金航輪),舒適度差很多




4.這就是LST開口笑...我沒搭過!不過看這樣子,裡面大概也不會太舒服!(以上圖片都是網路上擷取的,僅供參考,不做任何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利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