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開始,我開始當三五族...也就是每週三、每週五下班回台中去...

本週三下班之後,也照例的回台中去;今天一早五點多起床,然後騎車一路殺到台中高鐵站!其實,騎著車快到高鐵站的時候,就發現有怪異現象...因為以往六點鐘到高鐵站的時候,月台上一定會各停一列北上與南下的列車,只是今天停等紅燈的同時,竟然發現月台上空無一車...

不過還是趕忙把車停好,準備進車站去等車。不過,在進站的同時,我順口問了高鐵站務人員,今天月台上怎麼沒有車?站務人員說,等等會廣播說明,只能告訴我第一班車可能會延誤。我心裡開始感覺毛毛的...

這時理性的決策模式開始啟動!我心想,只要延誤時間在一個小時之內,由於高鐵的交通時間還是最短,因此留下來等車的效益最大,於是就決定上月台去等。上了月台,看到的就是下面這張圖的模樣,我也在臉書打了卡,說了目前的狀況...空蕩蕩的月台!後來陸陸續續也有很多人拖著行李上來等車。直到廣播說明開始...

2013-04-25 06.11.58

猶記得,那則廣播是這樣說的:各位乘客您好,高鐵台中站由於號誌異常,今日早上九點三十分之前各次列車,全部停駛,不便之處,敬請見諒!我一聽到九點三十分,立刻啟動決策模式...當機立斷馬上離開月台出站,然後趕計程車前往台中車站!那邊畢竟是交通的樞紐...不過整個台中高鐵車站已經快要暴動了,因為不僅旅客慌了,連高鐵站務人員都被現場情緒弄的緊張了起來,就看到處理退票的、被罵的人員整個手忙腳亂。

由於,搭第一班車北上的旅客,不是要上班就是要趕飛機,時間的壓力很大,這樣一延誤,可能所有行程都完蛋了,所以就看到一堆人衝來衝去、也聽到一堆人罵來罵去、同時也有一堆高鐵的站務人員被罵來罵去、然後低著頭說很抱歉!但,這些都不是我關心的...因為我只想趕快找到交通工具,解決問題!因此直奔高鐵站的計程車招呼站,攔了台計程車就趕路去了。

上了計程車,司機大哥很風趣的問我,你是搭幾點的車啊,怎麼今天高鐵這麼早有車進站?我說,今天因為車進不了站,所以車次全部取消,大家都是要去改搭其他車的。所以請司機大哥在安全的範圍下,以最快速度趕往台中車站。同時,我先查了一下台鐵的時刻表,最快到台北的一班就是太魯閣號...到了台中車站,就先問這班車還有沒有票,結果沒有...只好,再問問是另外一班最早的車次,一看要十點多才會到台北...當場放棄搭台鐵的念頭,馬上轉往國光號!

到了國光號車站,順利的買了票...也在七點上了車,市區沒啥塞車很順利的到達了交流道附近,無奈...上班的車潮出現,在交流道上堵了一小段,之後終於上高速公路囉!一路順暢,直到新竹....又塞了!

就這樣,突破塞車路段之後,國光號繼續加速前進,也走了近期紛紛擾擾的五楊高架,看到旁邊一堆開得很燦爛的桐花,心情也稍稍穩定了下來!最後終於到了台北,看到了國光號車站真是無比的激動!順手看看時間,竟然也十點多囉!跟台鐵到達時間相去無幾...所以,這天所做的決策,對於結果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2013-04-25 10.15.22

回顧這一天交通行程...一早騎車從北台中往南台中走,再搭計程車+國光號,從南台中往北台中走...最後再北上!我的路途看來真的很囧...不過感謝臉書上很多朋友在我趕車的同時,還不忘加油打氣!幾個朋友跟同事的行程,也因為高鐵停駛,而有所延誤..整個高鐵一直到十點半以後,才漸漸恢復通車。

習慣了高鐵的速度縮短了台北、台中之間的距離,突然發生這次事件,這兩地的距離感又被整個帶了起來!高鐵這次的危機應變,看來是整個不及格,雖然後續與台鐵協調安排了多班次列車進行接駁,但是排除系統故障的能力,與備援方案根本不足。不過這也凸顯了,整個台灣交通對於高鐵的倚賴程度...高鐵公司、高鐵局有必要把這次的事件當作借鏡,徹底檢討相關危機應變措施,避免同樣事件再度重演!

而我呢?只能祈禱...千萬別再讓我這樣奔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利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