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18100937233027_watermark.jpg

週日晚餐搭配服用的是2016年暑假的青春電影『六弄咖啡館』,這是當年火紅的青春電影,也是網路作家『藤井樹』首部執導自己小說的作品。昨天晚上看完電影;今天一早搭車北上,就順手把小說挖出來看完。電影為了能緊湊的呈現,省略了部份的橋段,但是仍能忠實呈現小說中的重要情節。當然,網路上已經有太多針對這電影的劇透與心得,更可以隨手找到小說的內容。然,距離青春已經很遠的我,在看完了電影跟小說之後,只是想透過文字讓思緒找到出口。電影跟小說的敘事手法不同,就我個人來看,我還是比較偏愛小說一點~

如果就電影的佈景道具安排,故事發展的時期,大約是在1995年前後吧!主角關閔綠是個單親家庭的孩子,個性與死黨蕭柏智剛好互補,兩人成績一般爛;女主角李心蕊是個品學兼優的氣質女,搭配個性強悍的死黨蔡心怡,這四個人架構建出劇情的主軸。劇的前半段精彩的描述了高中拼考大學的校園生活,佐以曖昧的情愫;然這看似一般的劇情發展,畢業各自考上不同大學之後,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主角小綠與心蕊因錄取學校的不同,這南北異地相戀的劇情,架構出另外一半的軸線。這個故事從愛情、友情及親情三條線出發,描繪出你我可能似曾相識的畫面。

 

「我與你同在。」 「你不在。」

 

小綠在曖昧期送了捲卡帶給心蕊,其中錄了一首兩個人都很愛的張雨生『天天想你』讓北上唸書的心蕊帶在身邊,卡帶上寫著『我與你同在』。相戀初期,就算異地同時吃一餐排骨飯,也會感受到愛與甜蜜。但是久了之後,我需要你但你確不在的劇碼重複上演,物理的距離此時成了天然屏障。小綠拼了命的南北奔波,心蕊雖然看在眼裡也疼惜在心裡,但現實身心需要支持的當下,仍無法釋懷。經典的一幕在心蕊遇上了搶劫,小綠搭夜車趕上台北,見了面之後確認心蕊沒有問題,卻只能在很久以後才想到,面對恐懼的心蕊當下需要的只是陪伴。遠距的愛情或相處真的比較脆弱,需要雙方小心的呵護,單靠一方面的努力與付出,時間一長,只要有一方鬆懈或放手,就很有可能讓心碎裂一地。

 

「你有沒有覺得你變了?」

「你覺得我們會一輩子停在原地嗎?」

「人長大了,就會改變,而你好像忘了長大了。」

   

很多感情線的終點,常常結束在『你變了』這站。情愛的開端常對愛情有著夢幻般的期待,希望對方能和自己永遠一起,也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的決定,更希望與對方有著共同的目標~即便不是自己喜歡或是不適合自己的事物。直到有一天,發現感覺不太一樣,不管自己或是對方,開始質疑『你有沒有覺得你變了?』可能不適合彼此?可能變得更務實,或是變得更勢利。小綠在劇中,一路朝著心蕊的方向奔去,但卻沒發現心蕊已經往著他方奔去。跟不上心蕊腳步的小綠,面對心蕊談著夢想,一句『我們不一樣』,讓小綠更看不清楚自己和心蕊的未來。雙方缺乏共同的生活語言,電話的往來,往往也只是小綠急於想了解心蕊的生活,但是"自己"這個元素,在兩人相處之中,卻是嚴重匱乏的。

 

「你也有熟悉的側臉,你知道嗎?阿智」

 

阿智一直是小綠的死黨,不管唸書、打鬧、搗蛋、追女孩子,雙方也是兩肋插刀,彼此間加油助陣。兩個人私底下,把他們曖昧對象的名字中的心字都拿掉(改叫:李艸、蔡台),希望以後女孩對他們不會三心二意(因為小綠外婆曾對小綠說,算命的說他名字中不能有心,不然會三心二意)。小綠這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個性頗為壓抑;然,遇上阿智這樣個性的朋友,真的一點輒也沒有,但是卻讓他的生活色彩整個豐富了起來。我只能說,人生有這樣的朋友,夫復何求!只是最後阿智一句:『我在這等你回來』,還是沒等到這個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最後,飾演阿智長大後的戴立忍那段沒有台詞的情緒,讓人胸口被填得滿滿的,催淚啊!

 

「記得喔,考完試找個時間回來一下」

 

小說中對於小綠媽的描述是這樣的,一個黑道老大的小三,不願小綠受到環境影響,帶著孩子離開,親手扶養孩子長大。小綠媽這條故事線不長,但是幾個轉變讓人心疼。從在校搗蛋被教官告狀,小綠回到家,媽媽的情緒反應;到跟校外人士衝突,被抓到警局去,回家之後疼惜的對話。上了大學之後,小綠因為跟心蕊交往,有空就往北部跑,根本忘了家裡的媽媽,換媽媽來學校宿舍看小綠,但卻始終看不到孩子。最後知道自己身體不行,想找孩子回家談談,孩子卻還是陷在感情的窠臼當中。感情需要經營,但是不能無視一輩子支持生命向前的親情。其實,我們可以對外人很好、很客氣,但是卻常常忽視身邊最親近的人,並將這些親近的人,視為理所當然。為了一場沒有結果的愛情,為了一場瘋狂的愛情,為了一場不顧一切的愛情,小綠付出的代價,只能說很大。

 

「六弄人生」

 

如同作者對於小綠的六弄人生所描述的: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半句再見」

 

孫燕姿的半句再見『一端在彼 一端在天 兩端成直線 直線 永遠畫不出個圓』兩人註定天涯,這感情的一切就隨緣,強求也很難繼續!這首歌的旋律與歌詞,找到孫燕姿這樣的聲線來詮釋,真的是再貼切不過了。特別是安排在故事結束前,前奏簡單的旋律與孫燕姿的歌聲,慢慢帶出相處的片段,再回到小綠貓陪伴著心蕊的畫面,真的會讓人情緒滿滿啊!

arrow
arrow

    毛利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