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暑假前幾個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到處搜尋,哪裡有特別的暑期活動,可以來安置因為放假而失學的少年。對我們來說,暑期活動除了安置失學少年為最高指導綱領之外,還得賦予這個活動一些名目上的意義,例如:學習團體生活、學會特殊技藝、體驗不同生活...諸如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不過,這些目的與意義都只是大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孩子們其實只要好玩開心沒有學期中課業考試壓力,應該就會快樂過一夏;其實我們也很清楚『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只要他們能夠玩得開心,後續發展就看個人的造化與意願囉。

今年暑假的第一場活動,我們安排Joanne參加中部合唱中心舉辦的『2018 暑來寶 樂一下』少年兒童合唱營,這是我們第三年參加這個活動。

2015年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時候,Joanne初試啼聲,大家可以看看,當時稚嫩小熊班的Joanne,在台上高唱菜頭之歌的可愛模樣。隔了一年再參加2017年暑假合唱營,活動比第一次更加精彩,除了原有的合唱、基本樂理的練習之外,也加入了精彩的閱讀課,和趣味十足的大地遊戲。成果發表會大熊班的熊寶貝們真情唱出『勇氣之歌』,讓Joanne直嚷嚷:明年我還要再來(大家可以看看2017的Joanne唱點心攤、吃點心的模樣,是不是長大了)!於是,我們今年就搶了頭香,第一個報名合唱營囉。

2015年的初試啼聲

2017年的再接再厲

七月暑假正式開始前的一個週末,我們先帶著Joanne去試音,今年老師把她調到大熊班去唱第一部。分部的當天,因為附近很難停車,所以我就留守在車上。結果母女三人試完音回到車子準備回家的時候,我們家的老爺車竟然沒電發不動了...幸好附近有一家汽車修配廠還開著店,讓母女三人在路邊顧車,我跑去敲敲門把睡眼惺忪的老闆吵起來。可能老闆被我吵的不開心,後來來救車的竟然是…剛剛趴在桌子一旁睡覺的老闆娘(如果,因此導致汽車修配廠的老闆家庭失和,在此致上最大歉意)。

久旱不雨的台灣,就這麼湊巧在活動開始的那幾天,大雨不斷。當然,很多原先設計好的活動,也只能找雨天備案頂著(這種辦活動的心酸,我經驗不少)。不過,合唱中心的老師們應變得宜,讓活動能順利走到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其實是我根本不知道這中間經歷過哪些事,所以決定快轉帶過)。

今年的大熊班主題是“青春期”,所以老師特別挑了兩首歌給這些即將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們唱,其中一首是耳熟能詳的日語歌曲…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另一首則是“別叫我小痘”; 還有一首,是本期合唱營的營歌“少年超能力”,這首歌的故事,會另外安排專章交待(ㄟ,是要寫多少啊?)。試音後回到家,我一看完歌譜,心裡的懷疑是:國語都講不清楚了,還要唱日文歌,而且啊,還要背起來才上台;國語歌的歌詞也不少……這樣一個禮拜(嚴格說才4.5天)真的練得起來嗎?

活動的這一周,我幾乎天天都能聽到Joanne在家唱這幾首歌,連妹妹都聽到會跟著唱,各位就知道洗腦的魔音有多強大。這合唱營其實不只有讓孩子唱歌吃飯,老師們還在有限的空間(因為雨天)安排了大地遊戲,讓大孩子帶著小小孩一起玩,讓他們學會照顧與關心同伴(有個家長跟我說,他們家小孩參加這活動,最愛的課程是爬樓梯??我滿頭問號,最後回家問了Joanne才知道,原來這是大地遊戲的梗啊!);另外,課程中也安排了閱讀課程,這次他們要讀的書是『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由黃怡嘉老師帶著他們理解兩個犯錯的人,在蘇花公路上騎車相遇之後,重新自省找到人生方向,而重新出發的故事(這本書是電影單車上路的故事主體)。除了這些活動之外,也有肢體舞蹈訓練,畢竟音樂跟舞蹈是分不開的喔。

2018SummerChorus_0017.JPG

雖然我們都是科技時代的人,乖乖是一種祝福,也是一種滿足...但絕對不是迷信!

成果發表會當天,我特地請假提早回台中,趕到了今年的成果發表會場地~新時代購物中心。這場地雖然跟去年在中教大音樂廳的音響效果不同,但是這場地有更多變的環境與聽眾,也可以讓孩子體驗舞台表演的多元性。晚上的成果表演,從小熊班可愛的肢體展現,與稚嫩的歌聲開啟了序幕, 恬老師在舞台前賣力的帶動孩子令人激賞;黑熊班孩子整齊的歌聲與肢體的互動,特別是看到孩子唱歌時那專注的眼神,真的會發光,我想慧筠老師一定有什麼魔法。

2018SummerChorus_0020.JPG

小熊班可愛的演出

2018SummerChorus_0031.JPG

黑熊班的專注

終於輪到大熊班,眼看這班大孩子上台從容且安定的神態,我想事前的擔心,應該都是多餘的呢!從第一首的手紙開始,中間的節奏表演到最後的趣味十足的別叫我小痘。特別是那段節奏表演,是成果展當天早上才花了一堂課所作的練習。很難想像這群孩子,在四天前彼此還互不相識,經過了老師們專業的指導之後,他們可以共同把對這幾首歌的感受,透過聲線與肢體,傳達到我們現場每個人的心中。我想,這就是合唱音樂的魅力吧。看著他們眼神專注的在台上,有默契的跟隨著指揮雅玲老師,心裡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動。

2018SummerChorus_0060.JPG

大熊班感覺很進入狀況呢

2018SummerChorus_0065.JPG

2018SummerChorus_0075.JPG

2018SummerChorus_0087.JPG

2018SummerChorus_0096.JPG

2018SummerChorus_0008.JPG

這三個是小學同班同學

第一首 手紙  有個孩子的哭聲很響亮,這是很難得的音響效果啊,青春期的矛盾與衝突,也許這哭聲已經做了很好的詮釋ㄌㄨㄛˉ(謝謝 Li-Min Chou 分享)

這是整首的環景錄影,但是收音不好,將就著看吧!

節奏表演與別叫我小痘

最後,壓軸的表演終於來了,也就是前文說過,需要專章介紹的重量級節目...從去年開始有了第一首營歌『勇氣之歌』,孩子們唱的真情流露,這首歌的歌詞就出自江湖人稱『老ㄙㄨ』的蘇明進老師;今年更是找到超強卡司,請到台大葉丙成老師與青年作曲家黃俊達老師一起寫出『少年超能力』。這首歌一開始聽Joanne回家唱,總覺得很熱血,因為速度還滿快的,特別是主歌一出來很有日本動畫的味道。在世界首演前,丙成老師先上台跟大家分享寫這首歌的動機與心路歷程。他提到,孩子最珍貴的能力是好奇與夢想,只有讓孩子常保好奇心、有個可以追逐的夢想,才能讓自己能不斷的突破與超越自己。這首歌是由所有參加營隊的小朋友一起演出,指揮宜真老師不僅帶著這群孩子唱出輕快的旋律,我想也同時讓夢想在他們的心裡播了種,期待來日的萌芽!

2018SummerChorus_0101.JPG

這位老師我想就不用多介紹了吧!

2018SummerChorus_0112.JPG

2018SummerChorus_0102.JPG

這投影片出自於老ㄙㄨ老師之手,也是開演前打完收工的作品。(老ㄙㄨ老師最近很常接到這類的工作耶)

大家可以看看前面哪些萌妹、萌弟們的精彩表現

「少年的超能力」

詞:葉丙成 曲:黃俊達

最愛看你問新奇問題 雙眼發亮 為何烏龜要跟兔子比賽跑? 戰鬥陀螺為什麼不會倒? 課本裡小明怎麼永遠不會老?

最愛看你說自己夢想 雙眼綻芒 要紅過韓國防彈少年! 寫本小說打敗JK羅琳! 作超屌遊戲讓英雄聯盟過氣!

好奇 使我們對世界充滿熱情 夢想 給我們天天努力的能量 好奇與夢想 是少年的超能力 我們不斷努力前進

但這世界總想封印 許多大人被咒語封印 眼睛失去光芒 每日聽人指令 變成渾渾噩噩的 Zombie Zombie

Zombie 一輩子就這樣過去 啊!別把我變成一樣的 Zombie 我對這世界充滿好奇! 啊!別把我變成分數的奴隸 我還有許多夢想追尋!

記住發光的自己 保有少年的超能力 只要好奇跟夢想不被封印 你就是全世界最獨特的自己 啊!

別把我變成一樣的 Zombie 我對這世界充滿好奇! 啊!別把我變成分數的奴隸 我還有許多夢想追尋!

記住發光的自己 永遠保有少年的超能力 只要好奇跟夢想不被封印 你就是全世界最獨特的自己

 

2018SummerChorus_0180.JPG

這本譜要變成傳家寶了,因為是世界首演,上面還有詞曲作者與指揮的親筆簽名啊

2018SummerChorus_0184.JPG

這是風趣的俊達老師,希望能多寫些作品給孩子們唱囉!

2018SummerChorus_0170.JPG

謝謝雅玲老師遠從台南來帶這群孩子

2018SummerChorus_0173.JPG

謝謝孩子們口中的媽咪...每天早上接他們上樓、下午送他們下樓放學

2018SummerChorus_0010.JPG

宜真老師辛苦囉

2018SummerChorus_0011.JPG

謝謝慧筠與雅玲老師

2018SummerChorus_0188.JPG

2018SummerChorus_0191.JPG

老ㄙㄨ老師終於在這場成果展後相認囉

節目就在這首熱血又有意義的歌曲中,走入了尾聲!一年一度的合唱營,在快樂的道別聲中結束了。我心裡常在想,這群老師們如果沒有熱情跟熱血,要帶著這群年齡層差距十歲(4歲~14歲)的大小孩跟小小孩,完成這精彩的表演,我只想說:那真的是不可能任務啊。在這邊特別謝謝各位老師的關心與照顧,你們辛苦了,也期待明年再相會。

 

 

arrow
arrow

    毛利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